重庆大学郭松涛教授作“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数: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科学素养,2021630日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团队应邀到我校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科技处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承办,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陈光平院长主持,我院19级和20200余名同学和部分老师现场聆听。

IMG_4986

讲座开始,郭松涛教授围绕主题介绍了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并指出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边缘计算正在拓展云计算的边界。终端算力上移、云端算力下沉,在边缘形成算力融合,端--云三体协同的架构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接下来,郭松涛教授以端边云协同调度机制为主题,以自己研究的课题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队在智能边缘计算模式与智能边缘内容缓存方向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边缘计算卸载策略和激励机制。

IMG_4978

最后,郭松涛教授就当下最热的5G通信,简要介绍了5G通信与边缘计算的关系,并和大家探讨了如何使业务需求多样化的边缘用户在复杂异构网络场景中自适应地实现最优网络选择。

郭松涛教授通过丰富的实例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边缘计算的前沿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供稿:张霖 摄影:罗广、陈际生  初审:赵全军  审核:教科办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