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陈光平:匠心耕耘守初心

作者: 时间:2021-05-23 点击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教师这一群体之中,党员教师除了教书育人,更要承担起示范、表率的作用。四川文理学院教授陈光平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教书先生。

“2004年大学本科毕业时,非常庆幸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光平今年已有17年党龄,当初面对鲜艳的党旗,他许下了“不忘初心攀登科学高峰,牢记使命潜心教书育人”的誓言。十多年来,陈光平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2013年,陈光平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进入我国最顶尖的原子钟技术研究团队。读博期间,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陈光平时刻不忘党和国家的培养,专注科研事业,用四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7年7月,陈光平博士毕业后,婉拒了西安某著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毅然回到四川文理学院,继续教书育人的同时,潜心科研事业。

陈光平(中)与学生交流谈心

2020年,陈光平带领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项目研究,向解决原子钟钟源稳定性的理论问题发起科研攻关。同时,陈光平和他的科研团队还积极投入应用研究,用知识和技术服务达州市经济发展。为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技术支持,解决了百级无尘水循环生产线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四川吉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激光雷达系统开发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

除了做好科学研究,陈光平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19年,他承担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研究课题,先后深入47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17家电子信息企业实地调研,发现企业人才、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困难,提出解决对策。

此外,在陈光平的推动下,四川文理学院与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建起了达州高新区创新发展研究院。通过研究院平台建设,激活四川文理学院的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孕育”和“人才吸纳”方面的海绵体作用,让学校更多的博士、教授走进高新区、走进园区企业,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服务企业,破解企业人才和技术缺乏的难题。

近年来,通过陈光平的协调和推进,四川文理学院已累计为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瓮福化工等达州企业输送毕业实习生200余人,50余名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解决了企业人才紧缺问题,实现了校企双赢。

党员的身份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陈光平说:“党员的身份,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追求永不止步,激励我去发挥一颗为祖国、为社会服务的螺丝钉作用。”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