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院微党课:第一讲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

作者:侯翔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9年11月06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才能完成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才能开启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次亲临战“疫”一线考察调研,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科研攻关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我们简单梳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主持召开的会议和调研活动。

1月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25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

2月3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2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1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1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6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

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强调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4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10日,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18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26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2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4月8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1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1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27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2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当然,其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与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社会知名人士进行了广泛的电话信函外交,及时通报我国疫情防控情况,强调“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号召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出“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面对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力、高效务实的举措,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行动的协调一致,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信心之基。疫情防控涉及公共安全、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领域,依法防控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范围广、头绪多、任务重,需要各个方面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定海神针,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全国各地防控工作;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迅速从军队抽组医疗队承担疫区重症医疗救治任务,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调整充实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领导班子,调集全国各地医疗资源支援湖北;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在党中央的姜强领导下,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防控“一股劲”。

面对疫情,各地区各部门自觉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贯彻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救治病患,全力保民生保稳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党旗,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基本前提和核心原则,是党和国家繁荣发展的命脉所系,是保障全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党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出色政治领导能力、坚定思想引领能力、卓越群众组织能力、强大社会号召能力、彻底贯彻执行能力,有力地证明,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亿万中国人民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

在美国深陷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困境之际,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依然只顾着内讧,政客们关心的是相互扯皮,导致疫情快速蔓延成为“重灾区”。把疫情政治化,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爆料,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向竞选机构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建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摆脱应对疫情不利危机。被美国公众称为“谎话红皮书”。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党的领导是我们应对挑战、赢得主动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