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4班开展线上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班会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疫情虽然还未完全散去,但是春已悄然到来,四月已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智能制造学院2018级4班开展了线上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上,同学们认真了解到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以及深入探讨当代大学生如何肩任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问题。

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

根据我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包括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十一个领域的安全任务。

在《国家安全法》施行的同年十一月,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

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

这条热线用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认真观看放映的内容、认真倾听有关国家安全基本知识的讲解,对国家安全都有了大概的了解。

一、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该怎么做?

同学们对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有的同学表示要遵守宪法以及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有的同学表示要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为国家安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还有的同学说要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最后总结下来就是四个点:第一、关心国家安全,第二、知晓国家安全的相关权力与义务,第三、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第四、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

二、 观看具体案例和反间谍的具体案例视频

通过观看具体案例和反间谍的具体案例视频,同学们知晓了维护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外国间谍很有可能就在身边。大家纷纷表示会提升自身警惕性,若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将会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让犯罪行为得到严惩。

三、了解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

随后,班委向大家普及了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并介绍了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相对应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都仔细专注地阅读每一项行为和处罚内容,并且纷纷表示绝对不会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为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Part.1

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是青少年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

Part.2

要积极向周围的人做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

Part.3

要培养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

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作为大学生自己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并且都积极地想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

在此次班会后,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深刻了解到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国家安全,将今天所学习的国家安全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只有大家一起携手,才能维护和平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美满。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