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彝海情,金阳支教传薪火——智能制造学院金阳支教师生纪实(一)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智能制造学院带队教师 苏永健:

我们支教团的学生们来到这里填补了金阳县暂时的师资不足,但是对于全县的师资来说我们的力量还是杯水车薪,我们呼吁更多的有志服务于偏远地区的同学们能够积极来到这里,为这里的教育事业奉献一份青年的力量。我们需要各科优秀的教师,尤其是数学、物理、英语教师。你们的到来可以让彝区的孩子们早日走出大凉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2017级10班 郑珊珊(2017105301026)

支教团队到凉山已有一月,感悟颇深,逐步了解了这个充满神圣的民族,有美丽的彝族女孩,慈祥的彝寨老人,彝族的淳朴善良,凉山人的热情,也有那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给学生们上课时,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五代十国的刘晌曾说过“不敬他人,是自不敬也”。彝族结盟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的一页,赞颂了两族同胞互相敬重,互相信任的美好情谊,让我学到了:尊重他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对人不尊敬,首先就是对自己不尊敬。我们支教也是将这份情谊继续延续下去。

2018级8班 邓顺庆(201810530803)

凉山地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对彝族人民实行残酷压迫,民族隔阂较深。红军进入彝族区后,彝族群众受到蒙蔽,不明真相,对红军实行处处阻挡的政策。红军坚持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无论受到何种困难和刁难,都坚持不向穷苦的彝族同胞开枪。这一切,彝族同胞都看在眼里,头人小叶丹深受感动,红军申明大义,决心军民结盟一起抗击国民党反动派。当时的红军参谋长刘伯承和小叶丹在彝海歃血为盟,先遣队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彝族人民送红军踏上新的征途。我们作为21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会发扬长征精神,向世人写好一份圆满的“中国人民走向世界”的宣言书,做伟大中国迈向21世纪的宣传队,成为播种社会主义祖国繁荣昌盛胜利种子的播种机,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2017级6班 何中琼(201710530631)

自支教以来,上课之后,我有许多空闲时间,然后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了解了党的历史,几经岁月沧桑,不变的是党引领我们爱国的热忱之心。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爱国”和“爱党”有本质上的区别吗?爱国,是每一个人民发自内心的要求,是一个人对国家的忠诚与归属感。而爱党,很多人认为党通过权力控制国家,国家可以通过人民更换政党,爱党是党员的职责。

2018级8班 黄先德(2018105300824)

在决定去凉山州支教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下定决心,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迎难而上、乐观面对,也做足了心里准备迎接这份挑战。希望我自己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也希望可以给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自从我踏入对坪镇中心校校园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对坪镇中心校人”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挥汗如墨,辛勤付出。

2018级8班 谢龙(201810530816)

百年前,一场面对亡国灭种危机的“救国赛”打响后,经历了一系列竞争PK后,一匹“黑马”脱颖而出,登上救中国的“赛场”,它就是马克思主义。

它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并在五四运动后越跑越快。有了一个先进理论,有了一群信仰这种理论的人,建立一个政党成为了必然之举。而后百年奋进,共产党人因为对初心的执着追求,对使命的勇于担当,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回到当下,我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要深刻学习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支教现在就是我们的生活,在这里,有时会感觉很辛苦,会感觉到很累,但能在这里陪着这些可爱的孩子,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





撰稿:苏永健

初审:侯翔

终审:李涛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