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光平教授作《激光雷达原理及应用前沿进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614日,我院副院长陈光平教授于弘致楼111教室作《激光雷达原理及应用前沿进展》学术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有2022级部分班级学生。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国际前沿学术研究的成果,拓宽同学们的眼界,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对科研执着的探索精神。


陈光平教授从什么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的原理、激光雷达的分类、激光雷达相对于传统雷达的优点等六个方面,由浅至深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雷达。陈光平教授指出激光雷达由单一色彩的纯色光,探测器、制冷系统等部分组成;激光雷达可以按运载平台、激光发射波形、功能、用途进行分类。其中,车载式激光雷达是最热门的种类,但同样也有许多难题。例如,要想实现理想中的自动驾驶,需要进行大量的精密计算,而车载的系统并不能快速地完成这个任务;火控激光雷达作为各国研究的重点,是阻击导弹的最好方式,通过激光雷达能有效预测导弹轨迹,从而阻击外来的导弹;激光雷达对于传统雷达具有低空探测性能好、轻便灵巧、不受光线影响等优点,在军事、民用的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相信未来五年在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激光雷达都将有重大突破,并且催生大量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生产模式。

最后陈光平教授对同学们表示期许,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学研究激光雷达,为此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鼓掌声中拉下帷幕。

本次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使同学们了解到最新科技发展的动态,帮助同学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增强同学们对于“科学梦”、“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

编辑:万权

责编:何俊彦

初审:侯翔

终审:李涛

图片来源:万权、何俊彦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组宣部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