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景毓副教授作“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著作权归属争议及其解决”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5月30日晚上智能制造学院邀请政法学院南景毓副教授老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有关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著作权归属争议及其解决的专讲座,我院2021级部分班级学生现场聆听


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学生如何正确看待人工智能生成物可以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等诸多问题。讲座开始,南景毓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类简史》的相关内容,并分享了人工智能生成作品的相关事例。事例中提出今天我们能否创立一个不以民族国家或资本主义市场为基础的,或驾驭自然的想象建构的新全球秩序呢?随即,南景毓老师分享了《人类简史》的作者对人工智能作序的看法。


南景毓老师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生成物为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在其具有原创行时,应受到著作权法保护,智能创作物的著作权归其投资者或操作者。另一方面,著作权法的基本目标是促进社会文化发展,其本身激励作者通过创作创建作品,并且前提是由自然人作者创作,应具有多样性、价值性、稀缺性。

最后,南景毓老师指出,对于人工智能作品可通过网络登记加开放许可等措施予以管理,其对于著作权制度的挑战可以得到化解。



编辑:李自强陈际生

审核:童恋然

终审:刘笃晋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