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IT职教精品专业)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获得网络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工程技术人才。是我校与北大青鸟共建IT精品专业,发挥北大青鸟多年研发、实践而积累的IT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与国内外IT企业联系紧密、整合了大量优质社会资源等优势用于高等教育的教学与实践,北大青鸟全程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最新的应用技术和行业发展状况、最贴近企业的用人需求标准、最适合个人发展的就业(创业)服务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把学历教育与行业(企业)用人标准、理论知识学习和项目实践、学生就业与职业生涯发展完美结合,学生通过系统学习网络行业最新技术,掌握先进、实用的岗位技能,具备坚实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积累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设计、维护和管理网络环境、运行环境、应用环境,熟悉信息安全防护,并且具备很好的职业素养,拥有广阔的职业拓展空间。毕业后能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技术或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管理、系统运维和网络安防等工作。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团结与协作精神及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1、培养学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适应市场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系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3、掌握网络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实施、集成、安全与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术,具有计算机网络集成、管理和开发的能力。

4、让学生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英语),具有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的初步能力。

二、专业主干课程

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技术与应用、网络工程与布线、服务器系统管理、Linux及其应用、数据库管理与维护、企业网站优化与管理、小型企业网络(项目实战)、大型企业网络(项目实战)、计算机网络安全、windows(Linux)安全检测与防护、网络系统攻防、网络系统安全(项目实战)、职业导向训练等。

三、主要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远程接入及路由技术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实验、综合布线实验、局域网组建实验、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实验。

主要实践环节: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设计、静态网站设计课程设计、动态网站设计课程设计、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课程教学实践、阶段项目训练、毕业综合项目实践、毕业实习等。 实践学时数占总学时的50%以上。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