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一、专业属性

专业名称: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专业代码:082500

学科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三年

修业年限:2-4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适应现代汽车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汽车检测技术、汽车钣金、汽车美容、汽车电器、汽车敲补、维修等方面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且具备汽车检测技术、维修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适应生产、管理与服务一线工作需要,适应国际竞争需要,适应终身学习需要,能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及管理工作。其主要工作岗位是汽车检测、维护、修理、使用、质量检验、新技术的引进与使用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1. 职业素养目标

(1)   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

(2)   具备人文和科学素养,形成稳固的专业思想和良好的生活态度。

(3)   具备吃苦耐劳、积极进取、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

(4)   具备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精神。

(5)   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6)   能够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7)   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一定的创业意识。

2. 职业能力目标

(1)   知识结构

1)      掌握从事本行业所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

2)      掌握从事本行业所必须的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等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了解国家相关方针、政策与法规;

3)      系统掌握汽车检测与维修的基本知识和了解汽车新技术;

4)      掌握常用的经济应用文写作和公关礼仪知识。

5)      掌握汽车维修工量具、仪表、设备的性质的使用知识。

6)      具备汽车主要零部件材料及运行材料的名称、规格、性能、使用、保管等方面的知识。

7)      掌握汽车结构、拆装与调整、发动机工作原理、汽车性能与测试等方面的知识。

8)      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汽车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调整及维修方面的知识。

9)      掌握汽车维护及零部件、总成的修理工艺与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的知识。

10)  掌握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的知识。

11)  具有一定的汽车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方面的知识。

12)  具有汽车维修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知识。

13)  具备一定的汽车驾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   能力结构

1)      熟练读识装配图和复杂零件图。

2)      具备汽车修理工艺中的机械加工、钳工、钣金工的基本技能。

3)      具备汽车驾驶基本技能。

4)      正确熟练使用专用工量具,能够操作常用保修设备。

5)      能够正确进行汽车维护作业、熟练掌握汽车发动机的修理技能等。

6)      合理选择零件修复方法、具备认识其它汽车新技术的应用能力等。

7)      能够进行汽车底盘维修作业、能够进行汽车电气设备的维修和调试等。

8)      正确掌握汽车修前、修后的检验与测试方法;能够进行汽车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等。

9)      具备检修汽油喷射发动机的能力、具备检修自动变速器的能力等。

四、毕业条件

符合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与其他教学环节,修满157学分,准予毕业,获得大学专科学历。

五、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车辆工程、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汽车材料、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性能与检测、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空调技术等。

六、主要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实验、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实验、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检修实验、汽车性能与检测实验、汽车保养与维护实验、汽车空调技术实验、汽车传感器技术实验、汽车整形与美容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三维造型技术实验等。

实践环节:工程训练、汽车电器实训、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实训、汽车底盘、车身拆装实训、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