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一、专业属性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代码:080204

学科门类:工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6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能够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机械工程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能综合应用电子和测控技术,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应用、运行管理和销售服务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服务,以及性能测试与仿真、运行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应用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十二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针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体现创新意识的机器系统、部件或工艺流程。

2、能够运用制图、机械设计、传感测试、机电控制、机器人控制等机械工程、电子和计算机测控技术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机器系统的方案设计、本体结构设计以及控制系统设计。

3、了解学科前沿,能够将相关学科的一些最新技术用于解决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工程问题。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实验方案,实验验证、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选择恰当的软件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并分析其局限性。

6、了解机电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方法以及自动化程度与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能够理解和正确评价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了解机电产品设计和制造所涉及的法律和法规,具备正确评价机电产品设备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具备一定的技术经济分析、质量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12、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获取相关信息,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毕业条件

符合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与其他教学环节,修满168学分,准予毕业,获得大学本科学历;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电工学、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PLC原理及应用、液压传动及控制、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概论等。

六、主要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工程力学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PLC原理及应用实验、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实验、三维造型设计实验、机电传动与控制实验、液压传动与控制实验、数控技术实验、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实验、电工学实验等。

实践环节:零件测绘、金工实习、电工实训、电子技术综合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企业植入课程实训、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训、机器人控制技术综合实训等。


Copyright © 2007-2019 znzzxy.sas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南坝路400号 蜀ICP备 06020089号